盐水赤豆冰

死线长长我跟前咯,咩。

【云次方】上海常年不见雪

龙嘎龙无差,一家三口育儿有。

大写OOC,小学生文笔,写的很急可能有bug欢迎捉虫。


感谢 @南风寄君安 的建议,把称呼对调了一下。“阿布”是蒙语的“爸爸”。


卧槽发生了什么一上来新增22个红心

感谢 @纪夜 妈妈呜呜呜


以下正文。


上海常年不见雪。

郑云龙拉开窗帘看到窗外场景时几乎是立刻跑去隔壁房间摇醒睡梦中的女儿:“阿尔琪快醒醒!起来!”

阿尔琪还睡得迷迷糊糊,翻了个身接着缩成一团。郑云龙干脆直接拉开了窗帘,于是小女孩的哭喊响彻耳际:“Daddy !!!!”

“琪琪,下雪了。”

“不就是下雪了吗……下雪了?!”阿尔琪突然清醒,惊喜溢于言表,直接掀开被子窜到窗边:“Daddy我们今天要干什么呀?”

答案呼之欲出。至少阿尔琪是这么觉得的。

郑云龙直接忽略了女儿充满期待的眼神:“你今天要上课。”

“然后我要整理行李。”

“好吧……”小姑娘撅起了嘴,满脸写着不高兴。

“不过你今天不去上课也不要紧。”郑云龙看了一眼窗外,估计着今天延安高架的路况,觉得阿尔琪可能要迟到了。既然如此,还不如干脆给女儿放个假。

“耶!Daddy我爱你——阿尔琪脸色立刻转晴,冲上前给爸爸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样一来上午的时间就空出来了。

然而郑云龙只想我在沙发里发呆。

其实对郑云龙而言休息日可谓是相当难得,上一轮巡演刚结束,明天就又要去外地录制节目,即使这少得可怜的两天假期还有一天赶上大雪纷飞,而且上海的大雪总是显得那么勉强,落地成水弄得满身潮湿,郑云龙甚至懒得出去,就只在屋子里看窗外大雪飘落。

但阿尔琪没有这个概念,两岁从孤儿院来到他们家里之后,她已经在北京度过了四个冬天。每逢大雪,她的另一位爸爸就会陪她看漫天飞舞的雪花,等地上一点点积起白色的雪层,再带她出去堆雪人,年年如此。

她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能出去打雪仗堆雪人,即使爸爸告诉他外面没有积雪,她也不相信——这么大的雪,怎么可能堆不了雪人呢?

多次解释无果,郑云龙灵光一现,对阿尔琪说:“阿爸在的时候我们就能出去玩雪了。”

果然,他看到阿尔琪眼神发亮。

他知道阿尔琪等阿爸回来,会拿着小小的日历一天一天倒数。

而在日历上一天一天做标记的小阿尔琪不知道这一天是阿爸回来的日子。按日历来看还有三天,但她亲爱的阿爸尽可能推掉了巡演结束后的各种活动,郑云龙想他这会儿应该已经搭上了回程的飞机。

阿云嘎从不让女儿失望,只会给她惊喜。

“阿布还有三天回来!阿布回来我们就去堆雪人!”

“好,让阿爸带你去。”

“Daddy也要来!”

“……好。Daddy也来。”

阿尔琪一开心起来就忘了自己第二天要在幼儿园门口背着书包等小蔡叔叔、小方叔叔或者小龚叔叔来接她。她的两位爸爸都不会在她身边。

郑云龙心说这样也好,忘记这些至少不会难过。

可他仍然十分抱歉。

 

雪越下越大。

看雪看倦了的小女孩窝在沙发上昏昏欲睡,眼皮打架,不一会儿就合上了双眼。

梦境里也许有她亲爱的父亲,均匀的呼吸中依稀传出几句含糊的“阿布”。

于是郑云龙回卧室拿了条毯子给她盖上,在一旁仔细端详着自己的女儿。女儿来到家里已经四年多,自己和她相处的时间却少之又少。阿云嘎往往能腾出更多时间陪女儿,而自己却没有那么多机会。女儿和自己相处的场合往往是在剧组的排练厅、在剧院的观众席。这样和女儿一起呆在家里的日子屈指可数。她看着自己每一个角色从无到有的过程,无师自通地熟悉了各个角色的唱段,她看着自己的演出和谢幕,在偌大的剧场里蹿高了身子。而他直到这一天,才发现她的容貌和四年前从孤儿院里领出时已经有了些许差别。

阿尔琪当然更粘阿云嘎。虽然她身份证上的正式名字是“郑岚岚”,但这个蒙语的小名俨然已经成为了她的常用名。这样一想郑云龙才发现自己和她关系比自己原以为的更浅。

也许应该多推掉一些活动?他在心里问自己。

行李箱内侧的相框和三人照片远远不够,对自己来说是这样,对阿尔琪来说更是这样。

他叹了口气,回房间整理接下来两周要用的行李。

基本的打包快完成时,阿尔琪光着脚跑进房间:“Daddy我醒了。你可以陪我玩吗?”

“阿尔琪,穿鞋。穿外套。”

“很热,Daddy!”

“郑岚岚。你下午的算数课我还没帮你请假。”

“好吧…”阿尔琪只得回客厅踩上那双毛绒绒的小羊拖鞋,再不情愿地从衣柜里拖出一件粉红小棉袄。

郑云龙突然有点后悔自己刚才说的话,但考虑到让她穿外套也没错,他只能去厨房冲了杯热可可给小公主赔罪。

气鼓鼓的小姑娘看到热可可脸色瞬间转晴:“Daddy我爱你——”

郑云龙心说自己家的小姑娘也太不记仇太好说话了,单纯得像嘎子一样。

嘎子的脸出现在他脑海的那一刻他想到了二十多年后的未来。

我郑云龙还是青岛音乐剧小王子呢怎么突然就老父亲了?

略略略。

 

 

裹得严严实实的阿尔琪看着窗外的雪,问郑云龙:“阿布和Daddy以前也一起堆雪人吗?”

“怎么突然问起这个?我们一起堆过雪人呀,还打过雪仗。”

“那时候雪也有这么大!”

“是啊,比现在还要大。琪琪要听吗?这是个很长很长的故事。”郑云龙起身去厨房拿了听啤酒,又给阿尔琪加了一杯热可可,引来小姑娘的欢呼。

“别告诉嘎子,不然你就喝不到下一杯了。”阿尔琪疯狂点头。

“好,琪琪准备好听故事了吗?”

“嗯嗯!”

“那时候啊,Daddy刚进大学…Daddy是在大学遇到你阿爸的。”

“大学是什么呀?”

“就是,你以后要去读的,比幼儿园要读难一点吧。”

“有小熊和娃娃吗?”

“没有。”

“但是有Daddy和阿布!”

郑云龙笑起来,“具体有什么你以后就知道啦。那年冬天北京下雪,但是daddy以前没见过那么大的雪…就拉着你阿爸出去看雪。”

“Daddy你不是北方人吗?老师说北方冬天都会下雪!”

郑云龙没骗阿尔琪。青岛虽然在北方,但由于靠海,下雪并没有那么频繁。因此他对于下雪的期待值总是比其他北方朋友再高那么一点点。

北舞冬天的第一场雪让他的室友们彻底怀疑这个人的北方属性。南方同学们都没他那么激动,几乎要扑倒在雪地里像只哈士奇那样打滚。

他试图在寝室里拉人一起出去感受外面银装素裹的世界,最后只有阿云嘎答应了。

“然后Daddy和阿布一起堆雪人了!”

“没呢,真的出去了倒也没做什么,就到处走走,看看风景。嘎子跟同学们说他是班长,应该照顾同学,所以才陪我出来。”

“Daddy,班长是什么?”

“班长么…就是班里管事的同学。要干很多事情,操很多心。”

阿尔琪恍然大悟。“啊我知道了!老师说我们下星期要选班长了!”

“琪琪加油哦。我们琪琪是最棒的——”

郑云龙话还没说完就被阿尔琪打断。“当班长就要陪小朋友一起玩!要带他们出去堆雪人!”

郑云龙没忍住笑出声来,揉了揉女儿的头发。“其实嘎子就是找个借口,不让我尴尬。然后啊,我们就走啊走。”

“雪下大了,我们就走到一棵树下避雪,然后我就亲了他一下。”

“哇!”

“我也要Daddy亲!”

于是郑云龙在女儿的额头上轻啄一下。“就是这样。”

“是不是喜欢的人都可以这么亲一下?”

“不是哦,琪琪。”郑云龙俯下身来注视着阿尔琪,“只有很喜欢、很喜欢的人才可以。”

“那么我们班上的小王可以吗?”

“不可以!”郑云龙突然提高了音量。

“阿布和daddy都可以!”阿尔琪又笑起来。“阿布很喜欢、很喜欢daddy,daddy也很喜欢、很喜欢阿布。”

“然后,我们都很爱很爱阿尔琪。”郑云龙抱紧了阿尔琪。

 

“虽然daddy又要出差,阿布又没回来,我又要去小蔡叔叔家吃晚饭了…但我还是很爱阿布和daddy!”

郑云龙一僵。

原来记得呀。

“daddy要早点回来哦——咦daddy你怎么哭了?”

郑云龙顾不上眼泪。那一刻他心中百感交集,一时不知道怎么和女儿解释,只是紧紧地抱住眼前的小女孩。

半晌,他说:“我要给你个惊喜。”

钥匙插入门锁的机械声随即响起。

赫然是那在外巡演两个多月的男人,拉着行李箱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

“我回来了——哎呀这是哪个漂亮的小公主呀?”

阿云嘎看着自己突然新增的腿部挂件用眼泪打湿自己的裤子。

“回来了,嘎子。”

“是啊,回来了。呼,粉丝消息怎么都那么灵通,居然都在机场等着,我好不容易才逃出包围圈。”

“辛苦了,东西放下喝点酒?”郑云龙帮着卸下行李。

“好啊,喝点。”阿云嘎笑得温暖。

 

“对了,琪琪,今天外面下雪了!”

“阿布!Daddy说你回来我们就能去堆雪人!”

“哈哈,行啊。但是外面雪不多,你只能出去画画,要玩雪的话我们过段日子去北京吧?”

阿尔琪点头。其实,无论阿布说什么,她都觉得开心。

 

郑云龙拿了两听啤酒出来,看到阿云嘎带着阿尔琪出去了。

“琪琪还是想玩,我带她出去走走。”阿云嘎说。

“行,那我也来。”

 

材料空间都有限,汽车引擎盖是最大的游乐场。郑云龙停在室外的车被一层雪覆盖着,阿尔琪便在白色的画布上写写画画,阿云嘎和郑云龙拿着啤酒站在后面看着,阿尔琪歪斜的自一笔一划的字迹俨然是“Daddy”“阿布”“琪琪”,中间有个大大的爱心。

“你看,你闺女写字这么丑。”

“哪有,不是挺好看么。你以前写字比她难看多了。”

“这倒是,我们闺女还小嘛。她这么棒,有什么不行的?”

他们对视一眼笑出声来。

时光是这样匆忙,他们再这样对望,竟然已经是一个六岁女孩的父亲了。

突然,阿尔琪大叫道:“下雪了!”

只是她背后拥吻的父亲们没有回应她。

漆黑的夜空里雪又开始纷纷扬扬地落下。落得满肩满头,落在当下落在余生。

 

“对了,我买了明天的机票,我们陪你一起去录节目,然后一起回北京。”

“真想的出来啊你。那我去给琪琪请假。”

“今天晚上帮她理个行李,明天早上我们再告诉她吧。”

“好啊。”

 

 


评论(10)

热度(125)